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沙鹿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四平舊街

 

 

四平街也被稱為舊街,位於沙鹿的中心地帶,與縱貫線中山路平行,是沙鹿地區早期開發的商業聚落,街長大約400 公尺,兩旁商店林立,老街上的建築隨著時代的興替,變得更多樣化,有創建於清領時期的廟宇,有日本時代留下來的仿西方古典式樣建築,也有在近年改建的現代化建築,這些多樣的建築風貌和林立的老店,印證著四平街與沙鹿發展之間的密切關連。

 


舊街上的金成發香鋪是最早的一家金紙店,而成興商行更是早期舊街3 大戶之一,其經營的項目除了布店及百貨行以外,還有磚窯場。成興商號位於玉皇殿對面的店面仍完整保存日本時代的建築,其仿西方古典式樣的山牆面,如今看來,猶如一座藝術之牆。另外幾家家具行也都是開設逾60 年的老店,而老街上的幾座廟宇的興建年代可推至清雍正、乾隆年間,可見四平街開發之早。   坐落於四平街123 號的玉皇殿主祀神明為玉皇上帝,在臺灣民間習慣上稱之為天公。  

 

根據考據,玉皇殿主祀的玉皇上帝是清嘉慶8 年(西元1803 年)由先民何聲良從中國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的祖廟恭請來臺,嘉慶10 年因逢旱災肆虐,大肚中保五十三庄的居民為了祈求風調雨順、物阜民豐,於是共同籌議於現址興建天公壇,初建的廟宇格局簡陋,僅供神像略避風雨。隨後玉皇殿經歷了幾次重、修建,廟貌日漸巍峨壯觀,但是日昭和10 年(西元1935 年)臺灣中部發生了空前浩劫的墩仔腳大地震,玉皇殿建築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幸災後信眾募捐重建資金,同時利用原有之建材加以修葺,改建成為瓦造廟宇。  

 

民國57 年合信仰圈五十三庄信徒之力組成修建委員會,並於隔年展開重建工程,此次重建工程將歷代名人墨跡雕刻於兩廂廊立壁;而廟柱楹聯則採用當時五院首長、中央及地方名流之題聯,不僅增添玉皇殿文風,也因為風格獨具,頗受信眾讚揚,並於民國61 年舉辦慶成五朝清醮。   為了獎勵學風,玉皇殿於北側籌建三層大樓,3 樓闢為圖書館,提供信眾及學子良好的閱讀空間。民國91 年再度修整屋頂之裝飾,並修建三川殿立面,呈現如今之廟貌。  

 

玉皇殿擁有悠久的歷史,香火鼎盛,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在廟宇南側普濟寺右牆保存有一方「嚴禁棍番勒索惡習碑」,是因為當時平埔族人與漢人雜處,沙轆社原住民經常假藉事由,以社規為名進行勒索花紅、酒禮而肇生事端,清光緒12 年(西元1886 年)11月,彰化知縣李嘉棠頒布禁示令,並刻製碑記立於玉皇殿以示禁事。   沙鹿玉皇殿廟貌雅致、壯麗,廟宇建築造型古樸,雖經過數度修、改建,仍能維持傳統廟宇建築之工法與格局,近年的幾次整建,將歷代名家及近代名人、雅士的書法作品雕刻於石壁之上,不但別具特色,亦增添了廟宇的文化氣質,實為一座精緻的廟宇建築典範。  

 

位於四平街181 號的保安宮則創建於清乾隆10 年(西元1745 年),主祀神明為三山國王,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地區的守護神,因此可知早在乾隆年間已有廣東潮洲移民前來沙鹿拓墾,同時自原鄉奉迎守護神祈求護佑平安,並於生活安頓之後建廟奉祀。不過因為後來的族群競爭,導致廣東潮州移民退走東勢,而所建的三山國王廟也由閩籍居民所接管。現今保安宮香火鼎盛,前來祭拜的民眾絡繹不絕,印證三山國王的恩澤廣被,庇佑子民。  

 

保安宮初建時僅是土埆小廟,歷經天災的肆虐與修建,民國73 年修建為現今雄偉之廟貌。重建後的保安宮裝飾十分精緻美觀,各種富含吉祥寓意的圖騰羅列,壁堵也以岳飛精忠報國、趙子龍單騎救主、孔明鞠躬盡瘁等忠孝節義的故事為雕刻題材,另外廟門前的石鼓及龍柱的雕刻作工細膩,是來到保安宮值得一探的好作品。

 

四平舊街地圖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8
  • 發布日期: 2013-01-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