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沙鹿鎮志 > 前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由於本鎮公設地﹝十米以上之道路﹞已完成徵收,三年多來,力克重重艱難,大力推展各項建築工程,諸如:三十水米英才路、聚英路、中清路、30~9、50特一、特四、三十米鎮南路拓寬一、二期工程及二十米光華路﹝含橋﹞ 一、二期工程等道路,雨水、下水道,其他橋樑,十座公園第一期之工程,竹林南溪及北溪加蓋停車場工程,靜宜大學前立體交叉停車場工程,垃圾衛生掩埋場第一期工程已完工並啟用,更新及改善各里活動中心,各里社區托兒所及位處斗抵里的示範托兒所新建工程,全鎮的綠化、美化植樹工程,環保機具設備的更新、添補等等,目前,成效初具,已為父老所肯定,然言建設,何止硬體之一方!是故,凡提昇人文活動之內涵,教育風氣之培養,藝術鑑賞能力之提昇,人才培育之投資…舉凡有助本鎮之長遠發展,益於地方福祉者,孟森莫不全力以赴,策之以成,期使人文、經建並進。


  編纂鎮志之宗旨,在於保存地方史料,彰顯先賢遺德,並進而增進鎮民對於鄉土之認識與關懷,藉鑑古而知今。孟森承蒙地方父老抬愛,主持鎮政,深知責任重大,復以各級政府正大力推展復興中華文化,爰有撰志之倡導,並由鄉紳王錦賜校長推介,承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王仲孚所長之察納,應允主持編纂事宜。本志綱目,內有一記─大事記,十四篇─地理篇、開拓篇、沿革篇、政事篇、住民篇、衛生篇、經濟篇、交通篇、教育篇、宗教篇、民俗篇、勝蹟篇、人物篇、藝文篇等。


  為表史蹟之真,彰先賢之德,隨即成立籌備委員會,禮聘學有專精學者擔任編纂委員,敦請地方仕紳,學界分別組成編輯諮詢委員會和編審委員會。


  之前,已完戚鎮歌﹝含詞、曲﹞、鎮徽及廣蒐本鎮各階層編集而成的民間文學﹝已出版三冊﹞,如今這一部鎮志,動員人力之眾,編纂耗時長達一年半,連同各項費用,總經費幾達千萬元之鉅大文化工程,即將付梓。孟森感佩各界力鼎而成,並欣喜這一部本鎮史實,即將隆重的呈現在各界面前,完成之後,將分送各機關,學術單位及各住戶,共同分享這卜文化成果。


民國八十三年一月 沙鹿鎮鎮長   陳孟森   謹識


監修:陳孟森
主修:童培根
協修:陳寶禎、林烈桐
總篇纂:王仲孚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2
  • 發布日期: 1994-0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