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沙鹿鎮志 > 教育篇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私立靜宜大學

 *靜宜大學最新資訊請參考該校網頁http://www.pu.edu.tw/

校史

   本校的發展,按照時間的先後與特色,大致可以分為四個時期:一、草創期,民國九年至三十七年;二、奠基期,民國三十七年至五十二年;三、拓展期,民國五十二年至七十六年;四、創新期,民國七十六年迄今。

一、草創期:

   民國九年初,美籍修女蓋夏﹝Mother Marie Gratia1885 1964﹞偕同主顧會修女五人,遠涉重洋來到中國,卜居於著名的歷史故都河南開封,有鑑於當時國內新式女子教育的未受重視,於十一月二日在開封創立華美女子中、小學,實開我國近代女子教育之先河。
   民國十六年春,北伐期中,時局動盪,學校課業一度被迫停頓,待北伐完成,全國統一,配合國家欣欣向榮的發展,乃於十八年夏復校,主顧修女會諸修女熱心教育,力求發展。至民國二十一年九月,復創立『靜宜女子高級中學』,至此由小學、初中、而至高中可以一脈相連,蓋夏修女等之興學宿願,乃於焉得償。
   民國三十年末,太平洋戰起,侵華日軍瘋狂施暴,大捕美籍人士,雖神職人員亦不能倖免,蓋夏修女等也先後被捕入獄,迨三十四年秋始重獲自由。同年十一月,又在河南新鄉創立輔豫中學。為抗戰勝利後,共黨猖亂,時局逆轉,不久大陸沉淪,蓋夏修女等遂於三十七年冬逃抵上海,後隨政府播遷來台,不得已放棄了在河南二十九年的辦學成果。

二、奠基期:

   三十七年底,蓋夏與主顧修女會諸修女居住於台中市民權路,首先籌辦天主教英語補習學校,三十八年五月遷校至自由路。四十班年復遷至台中市復興路﹝復興路舊校區照片﹞,擴大招生,更名為『天主教英語專科學校』,由於教學認真,成果良好而聲譽遠播。四十五年,正式申請立案為『私立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推牛若望盟席為首任董事長,何靜安為第一任校長,後經歷龔士榮校長、蔡任漁校長的努力經營,靜宜女子教育之成就,漸為社會所重視與肯定。

三、擴展期:

   民國五十二年,本校奉准改制為『私立靜宜女子文理學院』,由專科學校改晉升為大學,在學術的層次上,又獲得了提升。改制之初,設中國文學、外國語文、商學及數學等四系,並成立夜間部,設外國語文及商學二系。五十五年,日間部增設化學系。六十年蔡校長離職赴美,郭藩遠長繼任,力求更張,推廣校務。六十一年,增設夜間部中國文學系。六十三年,區分商學系為國貿組、會計兩組,並將數學系之商用數學組改隸商學系。六十四年,新設食品營養學系。七十年,復新設資訊科學學系,增設西班牙語文學組及應用化學研究所。七十三年,新設外國語文研究所。七十五年,新設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七十六年,再增設觀光事業學系及應用化學研究所博士班,並奉教育部核定商學系之國貿、會計及企管分別升格為系。

四、創新期:

   民國七十六年秋季,本效遷至台中縣沙鹿鎮現址,於此大肚山麓景物優雅之新校區中,展開靜宜校史另一新頁。郭藩校長戮力經營規劃,新校區佔地廣答三十甲,軟硬體建設俱足,計有行政大樓、管理學院大樓、理學院大樓、文學院大樓、圖書館、禮堂、及學生活動中心,而美侖美奐可容納三千人的學生宿舍,尤具特色。運動設施全屬新穎,有室內溫水游泳池、羽球場、網球場及韻律運動場,露天亦有四百公尺新型人工跑道田徑場,棒球場、及籃球場等。及至七十七年,又續增設管理科學研究所及食品給養研究所。至此,各院系所,師資陣容堅強,各項設備齊全,大學規模具備。因此,七十八年七月一日,本校正式奉准改名為『私立靜宜女子大學』。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十日,郭校長退休,徐熙光博士獲聘接掌校務。不久,外文系之英文、西班牙文兩組,奉准各自分設為系。八十年,夜間部商學系分設為企業館理學系、國際貿易學系及會計系。八十一年復於夜間部增設資訊學系及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至今本校已擁有三個學院、十二個學系、四個研究所。學生人數高達八千餘人,儼然已建立我國國內女子大學之宏規。
   在從事多年專屬女子的學校教育制度之後,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與需要,持續多年的傳統,不得不謀求突破。一則為增廣學生的來源,一則為順應時代的新趨勢,若干原本標榜以招收女生為原則的大專院校,如銘傳、實踐改制為學院之後,均紛紛變成男女兼收的學校,本校亦奏效教育指令,於八十一學年度起,可以男女兼收,使本校今後可有更為開闊的發展空間。
   目前,儘管本校大學規模已具,校譽日隆,然諸多校務之興革,如校地之籌劃,以及廣闊學校資源等事項,猶待繼續努力。所幸自徐校長接任以來,精竭慮埋首興革,至冀完整的大學教育,能以天主聖哲為師,與真理至道相契,為聖教學術盡心,以茁壯『靜宜文化』,弘揚基督教聖教精神,使之生衍不息。

現任校長:徐熙光博士(照片一)
教務長:邱志鵬(照片二)
訓導長:鐘朝宏(照片三)
總務長:吳成豐 (照片)
前任校長:郭藩先生(照片五)
靜宜大學舊校舍(照片六)
靜宜大學改名之歷史照片1(照片七)
靜宜大學改名之歷史照片2( 照片八)

〈表一〉靜宜大學學校概況〈一〉:

學校名稱 校址 創設時間 首任校長

現任
校長

教員(本年度) 學生本年度 職員 工友 電話 備註
合計 合計
私立靜宜
大學

台中縣沙鹿鎮
中棲路2號

民國四十五年        徐熙光 98   153 251         8601   74 18 (04)
6328001
         

〈表二〉靜宜大學學校概況〈二〉:

項別
學年度
學生人數 教師人數

畢業人數 畢業總數 備註
創校時                              
77學年度   5263   73 151 224 140 35   1012 1012 (日)
8780
(夜)
5038
   
78學年度   6196   78 147 225 137 27   1155 1155 9650 5323    
79學年度   7155   81 136 217 93 28   1245 1245 10561 5657    
80學年度   7882   86 142 228 80 28   1648 1648 11734 6132    
81學年度   8601   98 153 251 74 18              

〈表三〉靜宜大學歷任校長表:

   從民國四十五年正式申請立案為『私立靜宜女子英語專科學校』開始算起 ,先後經歷『私立靜宜女子文理學院』、『私立靜宜女子大學』、『私立靜宜大學』幾個階段,為簡化計,概以『校長』稱之。自四十五年後迄今計三十七年,共經五位校長的領導,茲將他們簡單的資料,列舉於下:

順序 姓名 性別 籍貫 任校長
前之職  
任校長
時之年齡
任職起訖 任校長後
之  職  務
離校原因
(升遷
退休、死亡)
備註
何靜安       民國45.9--46.7      
龔士榮       民國46.7--48.7      
蔡任漁 廣東省
揭陽縣
    民國48.7--60.1      
郭    籓 湖南省
衡陽縣
教授 61歲 民國60.2--79.6   79.8.1退  
徐熙光 江蘇省
江陰縣
教授
教務長
64歲 民國79.7--迄今      

〈表四〉靜宜大學校舍統計表:

   此處所列舉者,係指民國七十六年秋季,本校遷至台中縣沙鹿鎮大肚山麓現址以後的情形,從時間上來衡量,本校可算是蠻新的學校,因此規劃周全,設計新穎,相當美觀,茲就校方提供的資料,將校舍的大要,列舉於下

年度
項別

創校時
興建
77年 78年 79年 80年 81年 合計
原有 新建 原有 新建 原有 新建 原有 新建 原有 新建
禮堂 m   3189.36   3189.36   3189.36   3189.36   3189.36    
校長室 m   77.4   77.4   77.4   77.4   77.4    
辦公室   126   126   126   126   126    
教室   74   74   74   74   74    
特殊教室   52   52   52   52   52    
圖書室 m   1914.76   1914.76   1914.76   1914.76   1914.76    
保健室   1   1   1   1   1    
實驗室   30   30   30   30   30    
健身房                        
廚房   1   1   1   1   1    
廁所   692   692   692   692   692    
倉庫   1   1   1   1   1    
宿舍 m   4220.18   4220.18   4220.18   4220.18   4220.18    
儲藏室   5   5   5   5   5    

〈表五〉靜宜大學設備統計表:

   此處所列舉者,亦係指民國七十六年秋季,本校遷至台中縣沙鹿鎮大肚山麓縣址以後的情形,由於時間不久,各項設備、儀器,大都新穎,使用價值高 ,茲就校方所提供的資料,列舉於下:

學年
項別
單位 創校時購置 77年 78年 79年 80年 81年
原有 新購 原有 新購 原有 新購 原有 新購 原有 新購
電腦   112 2 114 12 126 21 147 80 227 55 282
列表機         14 14 66 80 42 122 45 167
校車   3 0 3 1 4 1 5 1 6 0 6
課桌椅   5300 0 5300 0 5300 5300 5300 0 5300 1500 6800
板擦機                     80 80
攝錄放影機     4 4 1 5 24 29 26 55 14 69
投影機         3 3 16 19 28 47 14 61
擴音器         1 1 35 36 10 46 29 75
幻燈機         1 1 4 5 3 8 3 11
麥克風             17 17 12 29 21 50
拷貝機                 1 1 4 5
冷氣機             10 10 19 29 8 37
辦公桌                 44 44 52 96
載卡多九人座
(客貨兩用車)
  1                   1
工務車     1                 1
實驗器材
與設備
      70 70 118 188 125 313 75 388 60 448

〈表六〉靜宜大學日間部學生休學原因統計表:(據八十一年度最新資料)

   由下表得知,本學年度,學生因家庭貧困而休學者,有二十八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因家庭因素而休學者,有十位,佔總數的百分之一;因疾病而休學者,有二十四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二;因其他原因而休學者,有八十三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九;合計共有一四五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六點九。能考上大學,都實是優秀的學生,不得已而休學,實令人惋惜。

原因/人數 家庭
貧困
家庭
因素
廠店
作業
眼瞎 口啞 耳聾 疾病 其他各種原因 總計 備註
男生                    
女生 28 10         24 83 145 共8601
合計 28 10         24 83 145 共8601
百分% 0.3 0.1         0.2 0.9 16.9  

 〈表七〉靜宜大學教員學歷統計表:(據八十一年度最新資料)

   由下表得知,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共一六五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六五點七(其中擁有博士學位者四六人、碩士學位者一一九人),這樣的比率,在一般大學中,還算不錯。

畢業資格 博士 碩士 大學
學院
師範
學校
專科 特殊
人員
總計 備註

35 47 16       98  
11 72 68   2   153  
合計 46 119 84   2   251  
% 18.3 47.4 33.5   0.7      

☆★單指擔任實際教學的教員,職員的學歷暫不作調查;軍訓教官以教員計。

靜宜大學傑出校友芳名錄

  林嫩春(照片九)

一九五六年靜宜英專外文系畢業
曾任:駐台美國海軍供應處處長室執行秘書
現任: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資深商務專員(協助推展美國出口商務與產品)

  楊澍(照片十)

山東省城武縣人
民國二十四年五月八日生
一九六○年靜宜英專外文系畢業
曾任

  1. 台中美國學校教員
  2. 澳洲駐華大使館商務處秘書
  3. 美國通用電子公司人事行政處執行秘書
  4. 美國莫斯公司及美國傑匹麥公司人事行政經理
  5. 虹集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現任:協群企業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為產業界推介專業人才、同時也協助年輕人找尋適才適用適任的就業機會)

  鄧樂生(照片十一)

民國三十四年五月十日出生
江蘇省阜寧縣人
一九六六年靜宜女子文理學院商學系(第一屆)畢業
美國蒙大那州立大學(Montana State Uniyersity, Bozeman)碩士
(一九六八年八月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主修會計
曾任:

  1. 台北松山商職教員(一九六六年八月-一九六八年五月)
  2. 美國蒙大那會計師事務所(Stiff. Clark &Kirchho Accounting Firm, Bozeman, Montana )(一九七○年一月-一九七一年五月)
  3. 中壢美商雅聞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內部稽核、成本會計部門經理(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五年)
  4. 私立中原大學講師(講授初級會計、中級會計、成本會計)(一九七五年八月-一九七六年十二月)
  5. 美國紐約銀行台北分行(一九七六年十一月-迤今,先後共十四年):一九七六-一九七九為經理特別助理、一九七九以後調升為經理(Assistant Treasury),助理副總裁(Assistant Vice President)及副總裁(ViPresident)

現任:美國紐約銀行台北分行副總裁(Vice President)(負責台北分行台幣及外幣資今調撥、外匯交易、經濟分析-為分行客戶做諮詢服務工作)

  朱南子(照片十二)

湖南省長沙市人
一九七O年靜宜學院中文系畢業
曾任:

  1. 曉明女子中學教員、兼教學組長
  2. 中國天主教學校校務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
  3. 聖母聖心修女會會長
  4. 曉明女中董事長
  5. 兩度擔任曉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現任:台中市私立曉明女子高中校長(八十年八月迄今)
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會長(七十七年十月迄今)

  粘碧華(照片十三)

台灣省彰化縣鹿港鎮人
一九七一年敬宜學院外文系畢業
一九八九~九O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進修(專攻今工首飾設計)
曾經:

  1. 多次於國內著名畫廊、藝廊舉行個人刺繡展、工藝聯展、首飾展,以及劇場劇服設計,履獲藝術界的好評
  2. 先後擔任一九九三年全省美展評審、文建會民族工藝獎評審

出版:一九八七年出版【刺繡首飾】
一九八九年出版【清代台灣民間刺繡】

現任:

  1. 輔仁大學織品系講師
  2. 鐵網珊瑚-雅特公司總裁(一九九二年創立織繡藝術中心、一九九三年改組為鐵網珊瑚-雅特公司)
  林慧芬(照片十四)

台灣省宜蘭縣人
一九八五年靜宜學院外文系畢業
現任:美商邦貝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行政經理(主掌該公司人事、會計及總務之協商、監督)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9
  • 發布日期: 1994-0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