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沙鹿鎮志 > 教育篇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小學(下)

伍 國民小學(下)

六、台中縣立文光國民小學

校史

   本校位於沙鹿鎮南的縱貫路旁,民國五十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設立『斗抵分校』,初設一、二年級各二班,共計四班,即日正式開始上課。
   五十二年八月十五日奉台中縣府令核准獨立,訂名為『文光國民小學』,派李樹勳先生為首任校長。任職四年,於五十六年底他調,由李錦淇先生接任為第二任校長,六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第三任陳錦輝校長接鈐視事,任內曾於六十九年九月一日,奉令辦理第二代國小自然科學課程實驗研究工作,陳校長在職九年半,於七十年四月初離職,由第四任陳埵相校長接任,對學校建樹頗多。七十四年七月底,楊正雄先生接任為第五任校長,任內曾先後辦理中區六縣市國小自然科學課程實驗研究會,及國小生活與倫理科價值教學法推廣實驗研究工作,成績均斐然可觀。
   蔡汝參先生於七十八年九月三十日接任為第六任校長,除依傳統繼續辦理『中區八縣市國小自然科學課程實驗研究會』外,一方面積極展開學校的擴充與多項建設,如完成新徵校地填土及駁坎圍牆工程﹝七十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完成啟用新建PU網球場﹝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完成啟用新建專知大樓﹝八十年十二月十日﹞;完成啟用簡易球場﹝八十一年九月二五日﹞;完成啟用鑿井、風雲走廊及現代現代化廁所﹝八十一年九月三十日﹞等;一方面從事圖書、設備的購置,一方面聘用優良教師,以培養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更適合莘莘學子的學習,期能造就出更多的人才。

現任校長 紀孟標(照片一)

教務主任 蔡錫山(照片二)

訓導主任 黃文榮(照片三)

總務主任 申繩章(照片四)

輔導主任 陳正好(照片五)

校景(照片六)

運動場(照片七)

運動場(照片八)

校景(照片九)

校景(照片十)

文光國小表一~表七

七、台中縣立公明國民小學


校史
   本校位處於沙鹿鎮公明里,創立於民國四十九年,時為顧及本地學子就學方便,成立班級二班,隸屬公館國民小學,復於五十三年奉准成立分校,分校主任朱河清於五十四年到職籌備建校事宜,旋於五十七年八月一日奉准成立公明國民小學,本校正式成立,編制六班,同年十一月廿五日,首任校長鄒慶文履新,開始草創本校,六十年首次購買校地○.四○三三公頃,增建教室六間、興建運動場、洗手台七處、廁所乙棟,暨校園圍牆,為因應轄區人口的快速成長,編制亦由原來的六班,擴增為十二班,本校雛型漸具,六十九年九月八日鄒校長奉調他校。
   第二任校長劉建喜於六十六年九月八日就職,劉校長任內致力於改善校區給水設備及排水設施,第二次購買校地○.八○九九公頃,本校校園面積大抵底定,約為一.二一三二公頃,復於七十年間修建校門、司令台、側門、球場、辦公室等,本校至此漸具規模。同年本校奉准成立啟智班,招收本鎮及臨近鄉鎮的輕、中重度智障兒、自閉症及過動學童,採個別教學,以開放學童心智,增進其適應社會之能力。為使學生上課正常化,增建教室四間,徹底消除二部制教學,七十二年本校編制增為二十四班,成為仁類學校,七十三年三月九日,劉校長奉調大明國小。
   七十三年三月九日由蔡炳坤接任校長,同年八月,增設補校一班,針對一般社會失學人士,反應熱烈,參與者眾,學習情緒高昂;七十四年幼稚園成立,為顧及當地家長之需要,採全天候教學,並充實學校體育、音樂、自然科教學設備,及增建音樂、自然、美勞科教室,改善操場排水跑道設施工程,校園排水工程及教室防水、防熱工程,綠化,美化校園,將校園公園化,營造學童良好的讀書環境。七十八年八月蔡校長奉調沙鹿國小。
   七十八年八月由紀金松接第四任校長,紀校長到職後,首先解決本校電力不足之困境,改善電源設備工程,充實特教班教室設備及教學教材,並爭取特教班教育專車乙部,載送該班學童,解決家長接送之不便,並修建校門,增社會科、自然科專科教室,設立圖書館,添購書籍,提供兒童閱讀之場所,提高兒童閱讀之興趣。
   本校雖為仁類的小型學校,但在歷任校長及全校老師共同努力經營下,各方面均有優異的表現,男、女手球隊多次獲得全縣冠軍,在中部五縣市的競賽中,亦常有優異的成續,在音樂、國語文競賽、文學創作等方面,也迭締造佳績。今後本校更當本著確立人性化的校園,務實求進步的教育理念,重視校園長期規畫,改進教學環境,重視環保,做好資源回收,綠化校園。並時時激勵教師,處處為學生著想,以前瞻性的眼光,在務實中求取精緻,在和諧的校園中,塑造優良的學校文化。

現任校長 紀金松(照片十一)

教務主任 蔡政憲(照片十二)

教務主任 張秀足(照片十三)

總務主任 蔡英嬌(照片十四)

校門(照片十五)

建校有功者蔡木旺先生(照片十六)

第一任校長鄒慶文(照片十七)

第二任校長劉建喜(照片十八)

校園一角(照片十九)

校園一隅(照片二十)

內庭綠地(照片二一)

公民國小圖表(表一~表六)

第一任會長蔡克昌(照片二二)

第二任會長韋進財(照片二三)

第三任會長蔡清林(照片二四)

第四任會長蔡裕義(照片二五)

第五任會長蔡春堂(照片二六)

乙、各校共同處

一、一脈相承

   在沙鹿地區的中、小學發展中,有一項也許是別處不易見到的特殊現象,就是彼此之間,有著一脈相承的聯繫,茲先列出其系統表,再來作適當的說明:

《註:以正式獨立的時間為準,最初成上上分班、分校的時間一概不計》
   最初沙鹿地區人口稀少,口,有一所國小,即沙鹿國小,全域內的學童,都要到此校來就讀。後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工商業的快速發展,尤其是台中港開港後的迅速發展,導致人口激增,一所國小已無法因應普遍的需要,乃紛紛成立分校,最早成立的分校為北勢國小與公館國小。
   每設一所分校,就將原本屬於沙鹿國小的學區,分割出去一部份,如今已由七所國小來分擔原本沙鹿國小一校所承擔的教育責任。
   較晚近的分校,如文光國小、公明國小,由於成立時社會環境,已較早先改善很多,分設之初,依存本校的情形,並不明顯。但較早設立的分校,往往先在本校成立分班,一面借本校的教室上課,一面趕建教室,俟一、兩年後,部份新教室建好,才獨立自謀發展。
   公館國小位置最高,後因陽明山計劃的實施,一度遷校,卻仍在高地,因居民更少,限制了拓展,後復因軍區發展的需要,乃劃分出部份學區,分設了公明國小,雖由於客觀環境的不同,公明國小校區的寬闊、校舍的增建、人員的編制等,在短短數年以後,已超過公館國小,但無法否認,她是公館國小的支校。
   鹿峰國小與竹林國小,自先後從沙鹿國小分出之後,雖鹿峰獨立較早,卻深受學區環境的影響,鹿峰始終侷促於半山區,發展受到限制,相對的,由於竹林國小學區的潛力大,不數年不僅已遠超過鹿峰,而且成為直追沙鹿國小的第二大國小。
   至於國中部份,也與國小的情形一樣,彼此有著親密的關係。如沙鹿國中不但是從沙鹿國小分出,而且創校之初,是分割沙鹿國小校舍、校區的一部份﹝上部山區部份﹞而成的,為母子相連的兩所學校,其血緣之深,可想而知。
沙鹿國中最初負責合沙鹿地區的國中教育,由於學區過廣,本於實際需要,乃劃出部份學區給北勢,劃出部份學區給鹿寮,於民國七十八年八月,分別成立北勢國中與鹿寮國中。
   北勢國中又與北勢國小相鄰,而國小之設立,早於國中,國中創校的前兩年,曾先後借沙鹿國小、北勢國小部份教室上課,直到北勢國中新建教室,勉強夠用時,才不再借用別校的教室,北勢國中早期,除自母體沙鹿國中分開外,又得沙鹿國小、北勢國小支援、配合,因此與沙鹿國中、沙鹿國小、北勢國小之間,都有著很深的淵源。

二、綜論各校共同點

   茲分六項,據統計、歸納資料,逐項作分析:
〈一〉、沙鹿地區國民小學學生家長職業分析統計﹝參照〈表一〉、沙鹿地區國民小學學生家長職業分析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茲先按人數多寡的順序,將各校學生家長職業的前三名,列表於下:

沙鹿國小:一、商、二、工、三、公
公館國小:一、工、二、農、三、商
鹿峰國小:一、農、二、工、三、商
公明國小:一、農、二、工、三、軍
文光國小:一、工、二、商、三、農
竹林國小:一、工、二、商、三、公
北勢國小:一、工、二、商、三、農

   除沙鹿國小學區,因位在市中心區,竹林國小學區接近市區,公務員較多,及公明國小學區靠近軍眷區,使此學區之《軍》與前兩學區之《公》,勉強可以躋身第三名外,幾乎合是工、商、農掛帥的天下。
   就整個沙鹿地區而言:大致為一、工、二、商、三、農。其中《工》更佔到總數的百分之四三點四,已接近半數數;而《商佔百分之二七點三、《農》佔百分之十一點六,三項合計佔總數的百分之八二點三,由此足以証明,目前的沙鹿鎮是以工、商業為主發展的地區,而舊有的農業,也有相當的從業人口,與前述國中學生家長職業分析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
〈二〉、沙鹿地區國民小學學生籍貫統計 ﹝參照〈表二〉、沙鹿地區國民小學學生籍貫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就單獨一所國民小學而言:惟有公明國小的情形較為特殊,因該學區位軍區之旁,外地來的﹝包括本省外縣市及外省人,比例較高,其中本省外縣市的學生佔百分之三四外省的學生佔百分之二三點三,本地的學生佔百分之四二點七。蓋因公明國小原本就為配合山區軍事發展的需要,培育軍人子弟,而自公館國小學區中劃分出來,這樣的比例數字,正符合了當初增設此校的目標。
   其餘六所學校中,外省籍學生的比例均在百分之二以下,外縣市籍學生的比例均在百分之十九以下。反之,本地籍學生,除公明國小外,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甚至有百分之九五點七﹝如鹿峰國小﹞者。
   就整個沙鹿地區而言,本地學生佔百分之八一,本省外縣市的學生佔百分之十六,外省的學生佔百分之三,反映出政府設立學校,造就各方人才的教育目標,已完全達成。
〈三〉、沙鹿地區七所國民小學教員學歷統計 ﹝參照〈表三〉、沙鹿地區七所國民中學教員學歷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就單獨一所國民小學而言:其中有三所學校﹝即公館國小、公明國小與文光國小﹞,全校的教員,都是大專畢業生。而以最小的公館國小,大學、學院畢業者佔百分之九三,平均學歷最高。
   就整個地區而言,大學、學院畢業者共有九十九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三八點二,大專畢業者共有一二八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四九點二,兩者合計,共計二二七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八七點六,可見沙鹿地區國小教師的學歷是相當高的。有那麼多大專畢業生,投注於國小的教育行列,實有助於國小教育目標的達成,有利於當地學童教育素質的提昇。
   另外,在此既有的基礎上,順便作一項相關的統計與分析,沙鹿地區七所國小的教員中,男性共有一一○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四二點五,女性共有一四九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五七點五,女性教員多出男性百分之十五,在國小的教育成員中,女性多於男性的趨勢,似乎是全省各地普遍的現象,沙鹿地區的情況也不例外。
〈四〉、沙鹿地區國民小學聘請代用教師情形調查﹝參照〈表四〉、沙鹿地區七所國民中學教員學歷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在本鎮境內七所國民小學中。有三所學校:鹿峰國小、文光國小、北勢國小,本學年度內完全未聘代用教員;其餘四所因兵役、產假等留職停薪聘用的代課教員,以竹林國小最多,有六人,佔該校教員總數的百分之八點二;次為公明國小五人,佔教員總數的百分之十六點七;沙鹿國小亦為五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五點五;而以公館國小最少,只有二人,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四點三;由於各校教員人數多寡不等,遂呈現出百分比高低不等的現象。
   就整個地區而言,代用教員共有十八人,佔總數的百分之五點六;其餘的百分之九四點四,均為檢定合格的教師,由此比例來看,沙鹿地區對國小教師的聘用選任,是相當謹慎嚴格的。
   與前列「國民小學教員學歷統計表」參照來看,尤足以反映沙鹿地區,國小教師素質之好。
〈五〉、沙鹿地區七所國民小學學生失學原因統計﹝參照〈表五〉、沙鹿地區七所國民中學教員學歷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在轄境內七所國民小學中,有四所全無學生失學的記錄,有二所學校﹝公館國小、鹿峰國小﹞各有一人,佔合校學生總人數,不到百分之0點0五;而以竹林國小失學學生最多,共有七人,但也僅佔全校學生總人數的百分之三,在七校九人之中,有七人是因家境清寒、或因要從事家庭工作而輟學者;大體而言,失學率是蠻低的,失學率低,即表示就學率高,充分顯示當地居民,雖以工人居多數,但對子女的基礎教育,仍是極為重視。
〈六〉、沙鹿地區七所國民小學學生畢業後狀況統計 ﹝參照〈表六〉、沙鹿地區七所國民中學教員學歷統計表:﹝據八十一學年度最新資料﹞
   就單獨一所學校而言,只有《公館國小》與《北勢國小》有畢業生就業的記錄,前者僅有一人,佔全校畢業生總數的百分之一點八,後者有十四人,佔全校畢業生總數的百分之三點七二。
   就整個沙鹿地區而言,畢業生就業者共有十五人,佔全區畢業生總數的百分之○點八,尚不到一成,就業率可謂相當低。換言之,該地區的國小畢業生,絕大多數都是繼續升學,接受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反映出沙鹿地區民眾,絕大多數均能重視學童基礎教育的訓練與培養。
   若能長此以往,可以預期未來沙鹿地區國民的教育水準,應該會在國中程度以上,從長遠來看,這應該是一非常可喜的趨勢。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9
  • 發布日期: 1994-01-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