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沙鹿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窯谷窯

海線第一窯 沙鹿窯谷柴窯開火燒陶
藝術家陳金旺在臺中沙鹿的工作室「窯谷工坊」,最近新築一座柴窯,已開火燒陶,取名「窯谷窯」,是臺中海線地區目前唯一開放式的柴窯,堪稱「海線第一窯」。這座柴窯改良自美式鳳凰窯,設計半倒焰,窯室多了一個火孔。陳金旺表示,窯谷窯設計最特殊的地方,窯室位於上層,可經由火膛的熱傳導增加熱能,窯室增加出來的火孔可以彌補後半段落灰之不足,窯燒出來的陶作別有出其不意的效果。這也是陳金旺努力多年,堅持在窯谷蓋柴窯的原因。
陳金旺表示,臺中沙鹿曾經是臺灣窯業的重鎮,很早就有陶器發展的歷史,據文獻記載,乾隆年間即有窯場設施,並有製陶磚瓦原料泥土之供應,民國60年代之前,沙鹿陶相當出名;工業發展後,傳統陶瓷產業才漸趨沒落,連過去居民賴以為生的木炭窯也消聲匿跡。建造柴窯,除了實現作陶理想之外,也希望能重新展現沙鹿陶的丰采。
因位於窯谷坪而取名「窯谷窯」
窯谷工坊所在的「六路厝」(現今沙鹿區六路里),位於大肚山正西方,海拔在200公尺左右,依山面海,東與台中都會公園毗連,西可眺望臺灣海峽,地理位置絕佳,是臺中市區從臺灣大道進入海線地區的一個門戶。此地位處大肚山高地,臺灣大道西側沿線啤酒屋、咖啡座林立,可以鳥瞰臺中港的夕陽與夜景,美麗景致盡收眼底。
從市區前往窯谷,交通非常便利,過了東海大學,接著來到三號國道橫跨臺灣大道的高架橋下,再往前20公尺處,即可依照路標指示,右轉進入產業道路,沿途有庭園式達摩院、四面佛、游泳池,看到聖仙宮,旁邊就是陶藝秘境「窯谷工坊」。
陳金旺表示,據老一輩的人說,這條產業道路在日治時代就叫「窯谷路」,整個山區也有人稱之「窯谷坪」。因坡度平整,群山環抱,相傳為一處龍蛇穴,所以寺廟林立,後來時間久遠,「窯谷」之名早被人遺忘,直到他來此地成立窯谷工坊,才再喚起大家對「窯谷」的記憶。
窯谷工坊週邊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春夏兩季都可以看到生活在低海拔山區、有天牛界「第一妖妃」稱號的紅艷天牛,因通體鮮紅,也有人稱牠為紅寶石,是臺灣天牛中體色最艷麗的種類。此外,秋天的紅蜻蜓群山飛舞、於樹葡萄築愛巢的螳螂、清晨鳴叫的畫眉鳥、林間穿梭的松鼠、夜裡飛舞的螢火蟲,加上喜愛奏著交響樂的樹蛙等昆蟲,好不熱鬧。而窯谷主人在園區內也種植許多咖啡樹,綻放的小紅炮點綴其間,以及搖曳生姿的臺灣山芙蓉,花色一日三變,如千變女郎般閃爍,窯谷景色處處令人驚艷。
擅長的漆陶創作
從事泥塑與漆藝創作的窯谷工坊主人陳金旺,為僑光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作品主要為人物、神獸、心靈三大系列,是國內外美展常勝軍,曾獲得日本石川國際漆展、韓國清州國際工藝展覽會、臺中市大墩美展等三大國際性美展比賽四個獎項。

陳金旺最擅長的漆陶創作,突破傳統藝術,胎體以擠胚及泥塑為主,作品有書法線條般的柔美,也有山水繪畫的意境,以及陶塑形象的神韻,並蘊含哲思,令人玩味。
陳金旺強調,柴窯要燒出一件好作品,除了火的控制,土的調製也很重要。陳金旺手捏創作的柴燒陶壺也很有特色。為呈現大肚山特色,他取自窯谷紅土調配出的陶土,土質綿密,黏性極佳,捏製的陶壺,因紅土含鐵高,窯燒溫度較低,加上礦物粒子多,密度低特別適合泡熟茶。他說,泡茶選擇的壺非常重要,如綠茶、龍井、碧螺春等低發酵茶,或偏重香氣的茶葉,宜選燒焙溫度較高的瓷壺或玻璃壺,傳熱快,比較容易使茶的香氣揮發出來;若是發酵較高、揉捻緊結的茶葉如烏龍茶、鐵觀音、普洱等,就要用硬度及密度較低的陶壺。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8
  • 發布日期: 2023-09-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4093